Monday, August 31, 2015

简单揉小吐司



没想到自己能亲手揉出一个面团,就因为Cecillia 老师把食谱写得太好,面团拌匀后手感很好,容易抓容易操作,很适合新手学习。

之前都是使用面包机,烘出来的面包都同一个口感,同一个型。做多几次之后,觉得没有新意,没有感动,也没有成就感,只是为了填饱肚子。为此,我开始寻索免揉面包食谱。

个人的刻板印象就觉得面包很难操作,除了揉搓部分,可以慢慢地练习,可是摔面团部分,手力很重要!根本就是很难摔!我觉得男人比较适合制作面包,女人只会令手臂会变粗壮!

找到免揉面包食谱,制作真的很容易,可是也只能做出一款欧式面包,属于比较粗硬的口感。可是我个人喜爱松软的吐司,松软却有嚼劲,又带有奶香味。这样的吐司面包最适合当早餐,涂一点果酱,或者奶油,配一杯咖啡,就很美味了!(感受幸福)

《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》是台湾烘焙老师出的一本书,看到许多人照她的食谱制作出很多不同又好吃的面包。简单揉却还比免揉更容易!那是千真万确的!烘烤出来的成品,看起来就是理想的松软吐司。就像她的序写:簡單就能完成充滿幸福感的家庭烘焙。

以下是Cecillia网站的食谱

材料: 
250g 高筋面粉
3g 酵母粉
20g 三温糖
3g 海盐
150ml 豆乳(无糖豆浆)
20g 无盐奶油 先置於室温软化)

作法:
1. 在搅拌盆内放入高筋面粉、酵母粉、三温糖及盐,用长筷子搅拌均匀。
2. 接著缓缓倒入豆乳(请尽量使用浓郁的无糖豆浆),搅拌后再加入已软化的无盐奶油,全部材料混合搓揉成面团。
   倒入液体材料时,务必保留少许,视面团溼黏程度,再慢慢调整。
3.     将面团翻揉至无粉粒的状态后,直接在搅拌盆内或将面团取出移到揉面板上,继续揉和面团约 2分钟后,表面会渐渐呈现平整状态,再接续揉 2 分鐘至按压面团有弹力感。
一共揉了4分鐘的面团,表面均匀平整且按压有弹性。
4.     将面团收整成圆球状,放入搅拌盆内,进行第一次发酵约1小时。
   发酵的方式,可以放入发酵箱内恆温发酵(30℃左右)
或是置放於保丽龙箱内,旁边摆放一杯热水,盖上盖子,也是理想的发酵环境。
5.     待面团发酵至二倍大,以手指沾点面粉,轻压入面团裡,洞口不会回缩,
就表示发酵完成。
6.     取出面团置於揉面板上,以手轻压面团排出空气后,分割成三等分
7.     将每份面团滚圆(用手的弧口处滚动面团),盖上拧乾的湿布,醒面20分鐘
8.     将面团再次整成圆球状,放入已抹上一层奶油的烤模内
9.     进行二次发酵约50分鐘,待面团膨胀至二倍大
10.  放入已预热至180℃的烤箱内,烘烤约20 分鐘即可。
11.  吐司出炉后,趁热在表面刷上少许奶油,会让面包更有光泽

烘好的面包我让它休息一夜,第二天就可以切开享受它的美味!


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