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0, 2015

法式咸蛋糕 Cakes salés


在亚洲,几乎没听过咸味蛋糕。咸蛋糕是法国乡间传统家常料理,它们并不会在餐厅或蛋糕店售卖,却可以在一个平凡家庭餐桌上找到它。咸蛋糕的制作是使用芝士而不是糖,味道都是来自于芝士,不同种类的芝士就会使咸蛋糕出现不一样的咸度和香气。换言之,芝士是这款蛋糕的灵魂,必用食材。若想要更丰富,可以加上各种营养食物,比如蘑菇,小番茄,罐头吞拿鱼,坚果豆类,西兰花,洋葱等等,都能够把咸蛋糕转变成营养丰富的咸味点心。前提是,水分多的食材要先拿去炒并拿捏食材的量。
除了甜蛋糕做为我们的点心以外,现在我们有另一个选择,就是充满芝士香气的咸蛋糕。
这次我简单的加了芝士和火腿,想试看原始的味道。第一次制作,我用一种芝士,而这次我试着混合两种芝士,车打芝士(cheddar cheese) 和荷兰芝士 Gouda。两款芝士都是发酵时间较长且较硬及咸香味浓的芝士,它们却存有各自独特的香味。在不同香味的交替,并在味觉上产生层次感。



这款咸味蛋糕是跟着一位网络home cooking adventure 的食谱,当中有调整一些。

材料:
150g 面粉 (过筛)
1tbsp 白砂糖
2 tsp 发粉
1/2 tsp 盐 (省略)
240g 芝士(刨丝)(Cheddar cheese 120g & Gouda cheese 80g)
120g 牛奶
70g 优格
1 颗鸡蛋
57.50g 牛油(融化)
1tsp 黑胡椒
1/2tsp 迷迭香
50g 火腿

做法:
1. 把干的材料:面粉,发粉,糖 拌匀
2. 再拌入芝士,火腿,黑胡椒,迷迭香
3. 把湿性材料:牛油,优格,鸡蛋,牛油拌匀
4. 再把干性材料分两次倒入湿性材料。
5. 190度 烤30分钟
要趁热吃哦!只能说,非常美味!



1 comment:

rachel said...

既然那么美味,也给我来两颗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