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6, 2014

蓝莓杯子蛋糕

又是菓子学校磅蛋糕的食谱。

这次是弄杯子蛋糕。由于我家的烘炉容量小 ,每次只能烘6个,若要烘很多个,就要花费很多的时间,所以不太喜欢制作杯子蛋糕。可是看到特爱的蓝莓蛋糕食谱,就忍不住又要弄几个来品尝。

水果的果香并熟到爆浆的果汁,都完全渗入蛋糕体里,使得蛋糕变得更湿润更香,口味更佳。

越来越觉得能够吃到homemade蛋糕,是一种幸福,觉得外面卖的商业蛋糕吃了真的不安心。自己烘焙蛋糕时,了解自然食材的魅力和它的期限。磅蛋糕由于糖和牛油的成分很多,所以放进冰橱后还可以耐一个星期不会坏。全蛋海绵蛋糕,如果没放进冰橱第三天已经会坏了。戚风蛋糕用6颗蛋打发的,很快就发霉了!所以摆在店内十多块的一块蛋糕,已经不知道放了几天,真的不感兴趣。

这款杯子蛋糕的食谱,大家可以参考:(可弄6马芬,直径6cm

奶油(牛油) 50g (我改了75g)
糖分 80g
蜂蜜 40g (2 tbsp)
鸡蛋 1
香草精 适量 (1/2 tsp)
脱脂牛奶 20g
原味优格 50g (我改了75g)
高筋面粉 130g
泡打粉 1小匙
蓝莓 100g藍莓洗淨後,將水份完全擦乾)

烤箱 170 C 30分钟


  1. 将奶油放入搅拌盆,用打蛋器打成乳霜状,加入糖分搅拌至奶油颜色泛白。
  2. 按照先加蜂蜜再加入鸡蛋的顺序,分次少量的加入奶油中。每次加入后都需仔细搅拌,避免产生分离的状态。
  3. 接着依序加入香草精,脱脂牛奶和20g的优格,并在加入每一种材料后都仔细搅拌均匀。(将优格分两次加入是为了防止面糊产生分离状态)
  4. 加入高筋面粉后,用橡皮刮刀上下来回搅拌均匀。
  5. (麵粉、泡打粉混合均匀,再用网筛过筛2次)
  6. 在面糊尚有一点粉粒,加入剩下的30g优格,以同样的方式充分搅拌均匀至没有粉粒为止。(如果面糊搅拌过头,烘培出来的蛋糕就会过硬,所以请大家特别注意这一点。)
  7. 糊时不可过度搅拌,造成出筋,要以橡皮刮刀(棒)由底部往上轻压拌糊且糊不需拌到表面光滑,只要混合数十下,使其均匀即可这样烤好的玛芬口感才会松软好吃喔!

 这款蛋糕因为加了优格和蜂蜜,风味更佳也更湿润哦!

No comments: